[維修]roomba irobot 集塵盒 馬達

2014/11/05 補充

由於12V馬達轉速太低,吸塵的效果並不好。

後來有改回6V馬達,為了解決6V馬達裝上去不運轉,所以串聯了一個1N4001二極體

就可以正常的運轉了。不過轉速很高,容易燒掉馬達上面的電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3/03/16 補充

2號馬達確定無法運轉,大概是roomba內部電路的判斷吧。裝上去是沒辦法動作的。

所以最後只能換上1號馬達,不過風量有點小。總之先運作一段時間觀察看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陣子因為手殘,把左邊那顆原廠的馬達玩壞了。所以只能去電子材料行買顆新的來換上。

原廠的馬達是RC500-KW

電子材料行有賣兩種規格

1.RF-500TB (標示上寫12V)

2.RF-510TN (標示上面寫6V 1300 rpm)

我各買了一顆,不用任何修改就可以裝上去的是第1種。但是馬達中間的轉軸會小一點,

應該是不影響,不過我加了5V電壓去做測試,轉速並沒有很快,也沒有達到原廠馬達的風

量。另外噪音就大了一點。

我後來裝了第2種,風量跟原廠的差不多,不過要將馬達蓋子上面突出來的小柱子剪斷。

還要再修掉Roomba集塵盒裝馬達下面的一個小柱子。由於馬達厚度高了一點,裝上去後

要移出集塵盒要喬一下角度。



原廠馬達 圖左



上面有我換的這顆馬達價格。



這顆馬達處理的細節算是很不錯,使用的噪音很小轉速也很高。

由於電池已經接近掛點的邊緣了,實際使用情形會再更新,如果沒壞那就沒更新了XDDD

8 則留言:

  1. 我的集塵馬達也壞掉了 這篇文章頗有幫助 我也來動手DIY 謝謝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正常應該買12v的對嗎?我的571也是用rc500kw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~~想請問你的集塵盒風扇是怎麼拆下來的~~我的馬達也不動了~~也買了備用馬達~~但風扇卻拆不下來~~感恩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小一字起子往葉片的底下伸進去,之後靠近軸心的部分頂一下,就可以把葉片拿下。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還是頂不開是什麼原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