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Project]Coffee grinder (Quantity Control) 磨豆機 (定量系統)

由於我買的是908n,並沒有定量功能,原廠雖然有定量版本。

但並沒有提供可以升級的套件。


之前就有想要自己做,直到最近才把雛形完成。








  • 9組自定義秒數功能
  • 手動修改秒數 (Edit mode)
  • 計數秒數設定(Count mode)
  • 最大秒數99.9秒
  • 研磨時間記錄
  • 手動 (按下開始磨豆,再按一下停止)

計數秒數功能,開始磨豆等達到想要的粉量就可以再按一次停止,下次就可以使用這組

數據。

手動模式,是用來微調數據使用,最小單位為0.1秒。



第一次實機測試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零件表
  • Arduino Uno x1
  • 1k電阻 x4
  • 按鈕 x4
  • LCD 1602  x1 (Arduino IIC/I2C)  4腳位  VCC / GND / SOA / SCL 
  • Relay module  x1 (如下圖,低電位觸發)

  • 110/220v 變壓器模組 5v2A x1 (建議2A,1A有時候無法穩定工作)  

細微的端子零件就不詳列了,以上是必須的零件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線DC

8腳(PIN 8) Relay (in1)  接到繼電器模組的in1 腳

10腳 (PIN 10)  UP 按鈕上
11腳 (PIN 11) DOWN 按鈕下
12腳 (PIN 12) START 開始鈕/ STOP 停止鈕
13腳 (PIN 13) MODE 模式按鈕(設定時使用)

按鈕是高電位觸發 HIGH level enable





LCD SCL SOA 各自接到 板子上的 SCL SOA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線AC

AC 110v or 220v 就看你的磨豆機電壓是多少,繼電器使用的是常開端,紅線處。

我的磨豆機是110v/350w,這邊模組的是10A,可以工作沒問題,而且磨豆機上的過載

保護器才使用6A而已。


磨豆機的接線,這邊都是從過載保護器後面接出來,一旦馬達過載連arduino都會斷電,

可以參考一下簡圖。


過載保護器,找不到相同的圖案,所以就用其他的將就一下啦。


原本買的電源模組不知道為何故障了,所以後來採用一般的變壓器來當arduino電源。

所以顯得內部有點擠。



arduino 固定在底板上,底板有鑽孔,由於是杜邦端子,所以我用熱熔膠做固定,

繼電器另一組做備用。



原本打算要裝在正面,但是又怕卡到,所以後來統一在開關這邊。



變壓器的部分

AC110v/220v 可以從磨豆機開關端接出,5V輸出接到arduino Vin 腳(如果要用USB端口

就要自己配成USB公頭
)


螢幕無可避免的要有線出來(四芯),直接在磨豆機上鑽孔,孔徑大小是10mm,

用的是自復開關(放開會回復原始狀態),其他都線路板都固定在磨豆機的底板上。

另外我這邊使用的是leonardo,所以開機速度比較慢一點,選Uno速度就會比較快。




選單


  • 1.Timer
  • 2.Timer
  • 3.Timer
  • 4.Timer
  • 5.Timer
  • 6.Timer
  • 7.Timer
  • 8.Timer
  • 9.Timer
  • Grinding time (記錄所有研磨時間)
  • Manual mode (手動模式,累加計數,按一下開始鍵才會停止)

操作方式

  • 定量研磨
任一Timer下,按下Start鍵,會執行該設定的秒數,直到秒數遞減為0才停止。

研磨過程如要停止,只要再按一下Start鍵即可停止。

  • Count mode

任一Timer下,按一下Setting鍵,會進入Count mode,接著再按一下Start鍵,會啟動

磨豆機並且開始累加計數,當達到足夠粉量時,可以再按下Start鍵停止,接著會將秒數紀

錄到該組設定中,最大可設定秒數為99.9,如果不停止,累計到此也會自動停止。

  • Edit mode
任一Timer下,按兩下Setting鍵,會進入Edit mode,接著再按一下Start鍵,螢幕會出現

一個↵符號,就可以按上下鍵增減所需要的秒數,接著再按一下Start鍵,就可以儲存秒數。

  • Grinding time 重置
再Grinding time 顯示時,按下Setting鍵,會出現Reset?! 字樣,按下Start鍵會將數值歸0

,按下Setting 就會取消。


  • Manual mode
按下Start鍵開始研磨,在按一下Start鍵就停止,只會往上累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軟體下載 Sfan grinder V1.1

HEX 燒錄軟體 說明

百度下載

備用下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實際測試



加入的豆子100.x g

定量結果分別為


  1. 12.3g
  2. 11.7g
  3. 11.0g
  4. 12.2g
  5. 13.8g
  6. 14.4g
  7. 14.7g
  8. 10.1g
最終合併為100.2g



因為一開始沒料到誤差會那麼小,想說殘粉量應該要更多一些,所以沒仔細記下一開始的

重量,只是約略的秤了100g而已。

第8次的取量不能列入參考,因為裡面已經沒豆子了,所以最大與最小的差為3.7g,

如果以7次取量平均值為12.84g,平均值最大差為1.86g。


這邊磨豆的秒數為10.0s,大致上可以推論磨豆效率1.28g/s 磨豆機刻度是2.5。

豆子為黃金曼特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