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咖啡日常]咖啡豆烘焙程度 Agtron number

開始烘豆後,發現咖啡豆色的資料紀錄,雖然有參考值,但還需要買一些器材。

一般判定的方式是
SCAA所使用的Agtron number(紅內線測定的焦糖化分析數值

,台灣有
CM-100,以及韓國RoAmi。

不過這樣的機器,看起來蠻陽春的,另外就是取樣點的多寡。

既然要做色彩取樣,不就是對著咖啡豆拍張照片就可以了,重點是現階段的手機畫素都


相當高,不如直接用照片取樣。

接下來就把軟體生出來了,對咖啡豆圖片作取樣共100點,接著取平均值,產生RGB平均色

,不過這裡的拍攝,並不是在固定光線下拍的,所以誤差是一定會有。




這是第一次烘的豆子圖片,從取樣色階來看,明顯不均勻,不過也有可能是油脂反光造成。

但是透過多筆數據的平均值,還是蠻接近的顏色。



這裡轉成RGB是因為圖片本身就是彩色,我並沒有打算去轉換成Agtron number,因為


這裡的數值是由SCAA協會訂出的,比起通用性還比RGB來的不方便。

不過如果要讓取樣圖片較為穩定,勢必要在固定光源下拍攝,所以之後應該會做個簡易的

拍攝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